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关于2022年教职员工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通知

时间:2023年03月09日    来源:计划财务处    作者:赵钊    阅读:


全体教职工:

 

 为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,合理有序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制度,根据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》(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3号)文件规定,现就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(以下简称“汇算”)有关事项公告如下:

 一、汇算内容

 依据税法规定,2022年度终了后,居民个人(以下称“纳税人”)需要汇总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、劳务报酬、稿酬、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(以下称“综合所得”)的收入额,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、专项附加扣除、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(以下简称“捐赠”)后,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,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,再减去2022年度已预缴税额,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,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。具体计算公式如下:

 应退或应补税额=[(综合所得收入额-60000元-“三险一金”等专项扣除-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-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-捐赠)×适用税率-速算扣除数]-2022年已预缴税额

 二、年度汇算时间

 2022年度汇算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。

 三、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教职员工

 全体教职工,包括在编人员、控编人员、合同制聘用人员。

 四、办理方式

 通过“个人所得税”APP自行办理

 五、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APP使用方法

 (一)汇算准备工作

 汇算准备工作包括系统准备和汇算准备。

 1、系统准备。在手机上下载“个人所得税”APP—实名注册—登录”;

 2、汇算准备。一是“绑定银行卡”(建议绑定银行一类卡)。二是有大病医疗专项扣除的老师们,由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,只能在个税汇算时进行扣除,所以请下载安装“国家医保服务平台”APP查询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,然后填入“个人所得税”APP中“专项附加扣除”的“大病医疗”项,申报方式选择“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”。

 (二)申报汇算操作步骤

 请仔细观看具体操作步骤:http://jicai.nxtc.edu.cn/info/1106/3130.htm

 (三)申报查询与更正

 个税年度汇算申报完成后,您可随时通过个人所得税APP —【服务】—【申报查询】—【已完成】模块(或我要查询-申报查询-已完成)查看申报情况。如有申报错误可进行更正申报或作废重新申报。

  六、其他相关事项

 (一)、由于3月20日之前办理汇算的人较多且需预约办理,建议从3月21日开始办理。

 (二)、全年一次性奖金“奖金计税方式”,请切换选择“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”和“单独计税”,然后比较应缴个税情况,选择有利于自己的选项。

 (三)、如果对个税APP中申报的各类收入数据存有异议,先点击该笔收入进入【详情】进行了解并联系该笔收入扣缴义务人,确认无此收入发起申诉或删除,该收入将暂不并入年度汇算。

 (四)、如在校外取得劳务报酬所得、稿酬所得等综合所得税收入,一定要在APP中“劳务报酬、稿酬”项目中点击【新增】选择【查询导入】将已有数据全选后自动带入,如仍存在未申报的收入,请务必手动据实填写。

 根据税收法律相关要求,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关系个人信用及切身利益,请如实填报您的各类所得,在此过程中如有相关问题,可与计划财务处联系。

 联系人:赵钊 2135096

 如果各位老师在申报过程中有疑问或是软件使用问题,也可以拨打纳税服务热线12366进行咨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计划财务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3年3月9日

推荐文章

推荐图文
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
邮编:750021 电话:0951-2135096 0951-2135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