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
学校召开2020年财务工作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

时间:2020年05月20日    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阅读:

5月18日下午,学校在竞贤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2020年财务工作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,校长刘炜、副校长李晓延,各部门、各院(系、校)党政主要负责人、报账员,计划财务处、监察专员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。会议由李晓延副校长主持。

18B37

2020年财务工作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现场

校长刘炜在2020年财务工作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

副校长李晓延作总结讲话

计划财务相关负责人通报财务工作情况、解读相关政策

会上,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财务决算和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以及2020年校内部门预算编制情况,对相关文件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。

刘炜在讲话中指出,这次财务工作会议,既是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,又是工作情况通报会,更是一次政策培训会,希望每一位与会同志认真领会,依纪依规,执行好财经纪律,推动学校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、制度化、科学化。他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强调,一是增收节支,树立过“紧日子”思想在疫情防控背景下,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影响,学校资金形势依然紧张,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,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关于过“紧日子”要求,精打细算,大力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,节约资源,提高资源利用率,真正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上。二是要持续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。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全局性工作,各部门要切实按照统一安排部署,积极主动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贯彻落实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,要不断加强组织协调,严格内控责任,查找制度缺陷,尽快修订、完善相关制度,并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内部控制体系执行有效,经济和业务活动能够严格按照内控制度要求,执行有力、监督到位,降低经济活动运行的各种风险,不断提高我校管理水平,促进学校规范化、科学化管理,切实提高我校办学能力。学校计划财务处作为内部控制牵头部门,负责督促指导各部门完成内部控制建设及信息化落地实施。三是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,提升管理质量。要深入落实相关制度,深化预算制度改革,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,按照“花钱必问效,无效必问责”的要求,建立全方位、全过程、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。四是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,加强财务管理,严格财经纪律。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经费管理的直接责任人,要加强对国家政策导向的研究学习,正确研判形势,要主动学习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,视财经纪律为高压线,充分认识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的重要性、紧迫性,切实加强对本部门经费支出的管理,严格执行“八项规定”,强化项目管理、招投标管理及基本建设管理,慎用手中的权力,坚决防止失职、渎职行为的发生。

李晓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,刘校长的讲话重点突出、要求明确,针对性、指导性都很强,会后,与会同志要抓紧将本次会议精神,特别是刘校长的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教职员工中,要认真学习、深刻领会、抓好落实。她就推进本次会议的贯彻落实,强调了四点要求:一是要以预算为主线。要提升预算的全面性、提升预算的规范性、提升预算的透明度。二是要以绩效为导向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,确保全方位、全过程、全覆盖。要围绕“全面”“绩效”两个关键点,创新管理方式、硬化责任约束、强化过程管理、突出绩效评价、强调结果应用。三是要以内控来保障。管钱必须有路径,内部控制是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必由路径,是平安理财的重要举措,是确保人财物安全完整的重要抓手。要钱必先谋好事,先想好事,定好绩效目标,再要钱,花钱必得懂规矩,“学政策明确方向,明规则规避风险”。四是要树立增收节支意识。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要求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,要发挥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各专业的特点,广泛开展培训教育,吸纳社会资金,同时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,按时缴纳学费。全体教职员工要节约学校的水、电、气、办公等各项资源,有效提高办学效益,提高职工收入水平。

19513

各部门、各院(系、校)相关人员参加会议

会议要求各部门、各院(系)要凝心聚力,奋发图强,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,紧紧抓住“双高”建设的历史机遇,以绩效为杠杆,推动学校“双高”建设快速发展。

文/图:安林源/杨晓红 编辑:高峰

 

推荐文章

推荐图文
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
邮编:750021 电话:0951-2135096 0951-2135121